楚思夢工場
實現我理想

In MakerSpace@LCCS STEM dreams can come true

STEM課程的

本校的STEM ROOM 命名為MakerSpace@LCCS,理念是讓學生在這裡成創客的夢工場,而本校的創客教育,是透過製作的過程中,學習背後的科學,數學,常識及工程的原理,課程包括:

動手做(maker),運用不同的工具和設計與循環,進行製作和不斷的測試,以解決問題。
進行科技探究,加入編程的元素,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。

另透過跨學科協作,包括常識,生態園的環保教育,讓學生在學習上更有禆益。

教學

本校自18-19學年,為四年級同學設計每週一節的校本STEM課,全年24節。至19-20年度,本校將校本STEM課推廣至五年級。本年度(20-21),四年級學生會製作智能澆水器,課程內容包括「學習microbit 編程」、「工具的認識和應用」及「3D打印」。而五年級學生會學習「microbit 編程和應用」及「航拍機操控和編程」。

編程

編程

3D打印

3D打印

電的認識

電的認識

運用Cospaces創作虛擬實境

虛擬實境

航拍機操控和編程

航拍機

QTN 主題 網絡計劃

自19-20年度開始,本校參加了QTN主題網絡計劃 - 「透過機械人活動促進高小STEM教育」,每年每個學生需親手製作2隻機械人。

蹦蹦跳機械人

蹦蹦跳機械人

是透過機械人雙臂的擺動,推動機械人彈跳前進,最後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指定的距離。

我是力王

我是力王

是一隻六足機械人,機械人的任務是把對手拉倒。

趕羊機械人

趕羊機械人

是一隻利用線控的六足機械人,學生在限時內操控機械人將小綿羊(乒乓球)趕回木欄內。

格鬥機械人

格鬥機械人

是一隻利用線控的六足機械人,學生在限時內操控機械人把對手推離格鬥場外。